長江商報消息 我省15-24歲染艾人數猛增,明知高危而不防範是主因
  本報訊(記者 胡夢 通訊員 徐靜東 宋濤)2008年以前,我省15-24歲人群中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僅10例,而到今年已增加到270例,部分大學生嚴重“知行分離”,成染艾“高危人群”。昨日是世界艾滋病日,我省在武漢體育學院舉辦了艾滋病日宣傳,專家還介紹了我省艾滋病防治四大特點。
  現狀 部分大學生嚴重“知行分離”
  昨日,在武漢體育學院艾滋病日宣傳現場,不少大學生表示,對於艾滋病的基本防治知識都學習過,也知道感染途徑,但是還是未採取安全措施。
  省政府防艾辦副主任、省衛生計生委疾控處處長柳東如介紹,部分人群存在嚴重的“知行分離”情況,就是明知道哪些行為可能感染病毒,但仍有高危行為,而這些人群主要集中在高校。大學生屬於高知人群,卻也有一部分是高危人群。
  專家提醒,男男同性性行為、共用註射吸毒、賣淫嫖娼都是高危行為。
  分析 我省艾滋病防治四大特點
  柳東如介紹,目前我省艾滋病防治現狀有四大特點:
  1.低流行。在全國來說,我省屬於低流行地區,總體低流行與少數高危人群高流行並存,男男同性感染平均水平達到3%,局部地區達到8.8%。
  2.50歲以上中老年男性感染者逐步上升。2005年這一人群所占比例為12%左右,今年翻了一番。主要原因是,流動賣淫嫖娼增加,喪偶的中老年男性、男男同性行為增多。
  3.經性傳播為主。流行人群以前以有償供血為主,現在經性傳播為主,特別是男男同性行為。
  4.15-24歲的感染人群逐年上升,且上升幅度大。2008年以前,這類人群中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僅10例,而到今年已增加到270例。
  我省將進一步加強宣傳,在武漢一些同性人群常去的場所試點,發現一個治療一個,做到早期開始抗病毒。
  ■釋疑
  阻斷藥物為什麼有錢難買?
  本報訊(記者 胡夢)因為有過一次高危行為,25歲的小張(化名)高度懷疑自己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翻閱大量資料後,他決定到醫院開阻斷藥物,卻吃了閉門羹。阻斷藥物藥店買不到,醫院開不到,這是為什麼?
  昨日記者走訪了多家醫院,表示懷疑自己感染艾滋病病毒,但都沒能買到阻斷藥物。“這個藥是政府分配的,要去定點醫院。”武昌一家三甲醫院醫生表示。而漢口一家定點醫院的醫生則表示,不能向私人出售,只能免費向醫生、警察等職業暴露人群提供,確定感染者和患者可以得到這種藥物。
  對高危人群來說,想預防艾滋病卻有錢難買到藥。對此,湖北省防艾辦介紹,我省部分醫院儲備了這類藥物,但數量不多,只免費提供給職業暴露人群,確保一旦發生職業暴露事件,可及時服用。
  根據要求,這類藥物為處方藥,不是“想吃就吃”。一方面,很多人只是懷疑自己感染,並不能確定,濫用藥物不可取;另一方面,阻斷藥物的服用方式、劑量都有非常嚴格的要求。而且,服藥後再吃抗艾滋病病毒的藥也可能會有耐藥性。
  專家
  提醒
  如果與艾滋病感染者發生高危行為,希望進行預防時,市民可到武大中南醫院感染科、武漢市醫療救治中心感染科進行身體狀況評估,經專家評估後,一旦符合服藥標準,便可免費通過藥物進行阻斷治療。  (原標題:部分大學生成染艾“高危人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fprrrabzp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