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6月的一個晚上,河北省保定市市長馬譽峰走進一家擦鞋店。得知這家擦鞋店的3個合伙人都是自主創業的大學生後,馬市長坐在店里,與小伙子們聊起化療副作用了創業故事。
  作為“創業之城”的保定,從不缺少“創業明星”:修理工出身的長城汽車董事長魏建軍,躍居胡潤財富榜河北首富;從“包工頭”乾起的魏少軍,如今是大名鼎鼎的隆基泰和集團董事長;賣化妝品出身的苗連生,現室內設計在是全球最大光伏組件製造商的總裁兼首席執行官……
  2013年,保定市將“全民創業行動”作為全年“四支票貼現項行動”之首,並力挺青年接過創業“接力棒”,成為這個“創業之城”續寫創業故事的新開端。
  市長室內裝潢抓創業:“要拿年輕人創業當回事”
  作為政務服務化療飲食中心的新面孔,“保定市全民創業服務中心”一亮相,就被剛剛畢業的大學生所關註。
  這個位於保定市政務服務中心四樓緊鄰工信局窗口的新設窗口,具體工作也由工信局派專人負責。
  11月20日,工作人員劉自微告訴記者,窗口位置的選擇絕不僅是為了照顧同一部門相鄰工作便利,而是因為它與對面的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的窗口相呼應。
  “當初為了給我們‘騰’地方,專門協調民政局將原本屬於他們的窗口讓了出來。”劉自微回憶說,7月掛牌正趕上高校畢業季,“到對面人社局窗口取完檔案的高校畢業生,經常把我們這裡擠得水泄不通。”
  據劉自微介紹,服務中心可提供創業政策咨詢以及帶領創業者到相關窗口辦理各種手續。
  “可別小看這兩項工作,保定市與創業相關的政府部門達30多個,僅市全民創業領導小組成員就來自36個部門。”保定市工業與信息化局局長王東江告訴記者。
  之前,面對30多個部門,創業者經常感覺一頭霧水、無從下手。隨著全民創業行動領導小組辦公室落戶工信局,保定市就有了這個梳理協調30多個部門創業政策和舉措的“樞紐站”。30多個部門合成一個窗口——創業者終於有了便捷通道。
  今年年初,保定市市長馬譽峰開始擔任全民創業行動領導小組組長。位列全市2013年“四項行動”之首的“全民創業行動”,成為市長親抓的“一把手”工程。
  與中國青年報記者談到對“全民創業行動”工作的重視,馬譽峰強調:“我的意思就是讓各部門都重視創業,拿年輕人的創業當回事!”自今年5月保定市“全民創業行動”啟動以來,馬譽峰已4次要求團保定市委支持幫扶媒體報道的青年創業典型,3次就媒體報道的幫扶大學生創業工作對保定市工商局提出要求……不久前,有一名殘障小伙兒寫信告訴他,在城市改造中失去原來的小攤位,馬譽峰很快就協調有關部門幫助小伙子找到新工作。
  一項政策“鬆綁”,新增市場主體928個
  政府推進全民創業、提升行政審批效能,創業青年的“用戶體驗”如何?
  5月31日,3名準備“試水”孕嬰服裝用品網絡銷售的“創業青年”,終於如願拿到個體工商戶營業執照。而此前14天,從申請到取照經歷的每一環節都被他們寫進“日記”。
  3天后,長達13頁的日記體“暗訪報告”放在馬譽峰的辦公桌上。3名“創業青年”作為市政府暗訪組成員的真實身份隨之“曝光”。
  良好的用戶體驗有助於企業不斷完善產品或服務。而這份很快就被轉發至該市各級工商部門的“暗訪報告”,則帶來相關部門工作效能的大提速——各類企業登記審核由原來法定的20個工作日縮減至5個工作日。
  馬譽峰註意到,暗訪中工作人員曾聽到有創業者“抱怨”:這些問題在南方、北京很好解決,但在保定相關政策還沒開放,不能實行!對此,他對記者表示:“北京和一些南方發達地區可以放開、放低的門檻,保定也一樣能夠做到。”
  今年在保定市委、市政府出台的《關於開展全民創業行動的若干意見(試行)》等文件中已公開“承諾”:“放開準入領域,按照非禁即入的原則,凡法律法規未禁止的行業和領域,一律向各類創業主體開放。”
  在與記者談到青年創業的情況時,保定市工商管理局局長張瑞清介紹,為了與這一代“中國式合伙人”接軌,保定工商部門今年出台了《關於支持大學生創業的意見》。
  “對大學生申請企業註冊由法定的20個工作日內縮減為3個工作日。”張瑞清強調,對材料齊全、符合法定形式的當天就辦照。同時對大學生創業推行“零資本”、“零首付”、“零收費”的工商註冊。
  針對時下青年創業者通過互聯網等新技術,創業營業場所已縮減至一張電腦桌的新特點,保定市還提出在工商註冊中“允許能夠分割為若干相對獨立區域的一個住所內設多個經營主體” ,為創業者進一步“鬆綁”。據統計,截至10月底,僅這一項,就使保定市新增市場主體928個。
  公務員退職創業,頗具說服力的“崇尚創業”教育
  是緊隨高燒不退的“公務員熱”,還是通過創業開啟個性人生?2013年6月9日,出席“點燃大學生創業夢想、送執照進校園”活動時,馬譽峰和大學生們談起自己對這個問題的看法。
  他為創業的年輕人豎起大拇指:“創業並不是可望而不可及的,它恰恰是當代大學生在嚴峻就業形勢下的一條正確道路。”馬譽峰認為,“公務員”只是一種職業選擇,並非實現個人價值的最好途徑,創業才是緩解“就業難”的根本出路。
  “當初之所以將該項工作定名為‘全民創業行動’而非‘活動’,原因就在於市委市政府認識到:要使創業真正成為全民的自發行為。”在團保定市委看來,要將創業內化為青年的自發選擇,就要在青年中傳遞“崇尚創業”的正能量。
  目前,團保定市委和該市8個部門聯合開展首屆“保定市青年創業先鋒”評選,“20強”已產生,正在通過媒體徵集群眾投票。最終將從中產生青年創業先鋒、青年創業標兵各10名。
  談起從創業青年中“海選”產生的“20強”,團保定市委書記楊躍峰認為,此次評選結果有3個特點:80後在“20強”中占據近半壁江山,如1989年出生的周維濤,年齡最小,是畢業不久的大學生;回到農村、選擇農業的創業青年占據“20強”中的6席;在“20強”中,更有3人捨棄原本在事業單位、公務員崗位的安穩日子,而選擇了搏擊弄潮的創業人生。
  記者在採訪中瞭解到,保定市正在醞釀出台鼓勵公務員退職創業的相關政策。為此有人評論:類似政策的出台為公務員利用自身優勢試水創業開了綠燈,激活個別“熬日子”、“混日子”公務員的職業人生。同時更有評論認為,從時下熱門的公務員崗位向創業前沿的這種人才流動,無疑是對青年人最有說服力的“崇尚創業”教育。  (原標題:保定力挺青年接棒“創業之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fprrrabzp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