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 岳霞 實習生 吳瀟 通訊員 周科際)建立臨床大數據系統後,病人的病程情況、醫生的治療手段都有完整的數據,可以跟偏遠落後地區的醫療機構結果共享,可以給跨科治療的醫生指導,甚至一般的常見病可以由病人通過手機終端通過大數據提示自己診斷。昨日上午,中南大學湘雅臨床大數據建設項目啟動,中南大學校長張堯學院士表示,只要用戶下載了相關軟件並註冊賬號,便可在家看病,讓不出門便能接受治療的理想簡單實現。
  每年千萬門診量數據支持
  “中南大學所屬的湘雅醫院、湘雅第二附屬醫院、湘雅第三附屬醫院、湘雅口腔醫院和湘雅醫學院腫瘤醫院每年門診人次過千萬,每年住院人次超過35萬,手術人次每年至少是20萬人次以上。”張堯學校長介紹,這都是數據採集的基礎,採集內容包括患者年齡、民族、職業、工作等基本信息;婚姻、月經及生育情況;家庭健康及疾病情況;生活、衛生情況;不良嗜好等信息。
  還包括患者的主要癥狀、體徵及疾病發生時間等信息;疾病發生、發展及變化過程和診療信息;患者既往的健康及疾病信息;疾病診斷、個性化內科治療和手術治療等;治療效果和藥物反應等情況,疾病發展或痊愈情況,患者隨訪跟蹤情況;患者生物標本儲存及相關信息等等。
  建大數據庫三類人最受益
  張堯學表示對於數據運用,有三方面的人員能夠獲益,“首先是衛生系統從業人員包括給臨床醫生參考,還有製藥的科研團隊,他們可以根據大數據開發出個性化的、對不同病人有影響的藥物。”
  其次是患者。對於患者個體化健康及疾病管理,移動及智慧醫療方面都有好處。“你要是覺得這個醫院不好要去別的醫院看看,現在你要轉院把那些東西材料全拿走很麻煩,還有驗血、化驗去醫院取個結果也很麻煩,我現在坐在家裡拿個手機通過大數據系統就可以把醫院各種各樣的數據拿到。”張堯學舉例說。
  最後是政府及醫院管理者,對於醫院精細管理、制定醫保、疾病防治等都有相當大的幫助,“谷歌比美國的疾控中心早10天預報了某個地區的流感的發生,就是從它這個大數據系統對買藥情況進行統計,預測了流感的發生。”
  保障病人的隱私安全
  病人信息安全能保障嗎,病人的隱私是否安全?張堯學表示,每一道關口都設有安全的保護措施,每個使用數據的人都有自己的密碼,病人只能看自己的信息,醫生看信息也都要有密碼,都要簽保密協議。“湘雅臨床大數據系統會對病人的信息進行維護,保障病人的隱私安全,打造理想的醫療王國。”張堯學表示。  (原標題:下個軟件可在家看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fprrrabzp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