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8月4日電據香港《文彙報》報道,西非埃博拉疫情仍未受控,全球各國均加緊預防病毒傳入。香港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梁挺雄昨日(3日)出席電視節目時表示,西非赴港旅客人數不多,香港有一套完善的防範傳染病機制,加上港人衛生意識較高,相信疫情爆發風險低。不過他指出,按以往經驗,依靠旅客主動申報病況並不理想,當局會循其他途徑預防埃博拉病毒傳入。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表示,目前派發埃博拉病毒信息單張等的措施合適,會持續直到西非疫情緩和。
  香港與西非來往較少
  梁挺雄稱,埃博拉病毒死亡率雖然高達九成,但有別於SARS一類經空氣或飛沫傳播的傳染病,埃博拉病毒主要透過血液接觸或體液直接接觸而傳播開去,因此傳播性較低。由於西非當地的居民風俗關係,例如當地人有吻別逝者的習慣,或在處理屍體時與屍體有直接接觸,當地人衛生意識較低又未有做好保護措施,以及以為埃博拉病毒是巫術,令埃博拉病毒在西非一帶迅速擴散。但由於埃博拉在過去30年大規模爆發的次數較少,疫症也主要影響中非,因此未能吸引藥廠研發,導致今天仍未有預防疫苗面世。
  梁挺雄表示,香港與西非的來往較少,每年從西非3個疫區包括幾內亞、利比裡亞和塞拉利昂往返本港的旅客大約為3,000人至4,000人,但香港市民衛生意識高,醫管局防控工作有一定經驗,並已建立完善的防疫機制,相信香港爆發埃博拉疫情的風險較低。
  雖然3個西非國家並無直航客機來往香港,當局為了預防埃博拉傳入,現時旅客若持有3個爆發疫症國家的護照入境,均會收到健康教育單張,提醒他們要留意自己的健康狀況,一旦懷疑感染,便要及早求醫。當局已在較多非洲旅客聚集的地方如重慶大廈等,派發預防單張簡介埃博拉病徵及傳播途徑等,並加強宣傳防疫信息。
  至於為何不如澳門般向旅客採取追蹤措施,梁挺雄解釋,赴港的西非旅客未必有電話卡,或願意留下聯絡方法,聯絡有一定困難,使追蹤更困難,“當初豬流感肆虐時就曾做過,發覺這不是一個很有效的方法。”他指出,要求香港入境旅客填寫健康申報表的做法要虛耗大量人力物力,因為若旅客不主動申報,入境處人員根本無法得悉他們的健康狀況。但派發傳單可加強旅客防疫意識,比要求主動申報更加奏效,做法與西方國家吻合。香港至今暫未發現疑似病例,梁挺雄重申,已準備好應變措施應付可能出現的首宗輸入個案。
  高永文表示,港府以往在H1N1甲型流感病毒爆發的時期,亦曾用追蹤的方法,但仍需要市民配合才有效。他認為目前派發埃博拉病毒信息單張等的措施合適,會持續直到西非疫情緩和,亦會按世界衛生組織的指引,跟進埃博拉疫情。  (原標題:官員:香港具完善防範機制 爆發埃博拉疫情風險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fprrrabzp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