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賊王”不動聲色地從乘客皮夾里抽走300元錢
  鈔票剛落袋就遇到了“剋星”
  杭州反扒民警的國慶故事——
  你出門看風景
  他們在守護著你的財物
  □本報記者 朱寅/文 陳驍/製圖
  國慶黃金周,杭州西湖景區爆棚的節奏不可避免,乘坐公交車也成了大部分游客的首選。
  不過根據往年的經驗,喜歡出門軋鬧忙的還有那些扒手,他們也盯上了擁擠的公交車。
  這兩天,記者聯繫了杭州公安交通治安分局資深反扒民警老邵,一起走上街頭瞭解他的國慶故事,同時體驗公交車上反扒隊員和小偷的“貓鼠游戲”。
  現場直擊
  “賊王”技術再好,也難逃火眼金睛
  國慶前幾天,老邵的“前哨戰”就已經開始了。為避免打草驚蛇,我不遠不近地跟在後面,只負責全程記錄。
  9月28日上午9點40多分,老邵和3個隊員各自偵察了一個多小時後,在景芳五區公交站碰頭,隨後上了一輛從火車東站開往動物園方向的31路公交車。
  節前這段時間,31路公交車上發生過幾起案子,雖然已經有盜竊嫌疑人被抓獲,但老邵判斷,隨著游人越來越多,肯定還有不安分的小偷會來碰碰運氣。
  而這輛31路公交車,從上車開始,就已經非常擁擠,確實存在小偷出沒的可能。
  一路無話,車到了大學路北口站,這時大概是9點55分左右。跟著擁擠的人潮,一名黑瘦的男子也準備上車。在我們看來,男子穿著普通的白色T恤,也沒有帶包之類的東西,再普通不過。
  但老邵卻一邊囑咐同行隊員,一邊藉著給一對帶孩子的夫妻讓座,站到了後排。
  事後他告訴我,當時看這人很可疑,但印象不深,又怕對方認出自己,所以先去後排掩藏一下。
  車又過了一站路,到了浙醫一院站,上來的人更多,車廂也越來越擁擠。老邵藉著掩護,死死盯住了之前提過的那名男子。
  “居然還是個高手。”老邵嘟囔了一句。“怎麼回事?”我雲里霧裡,但老邵只是盯著沒再說話。
  車一路顛簸,又過了幾站路來到了清波門,男子淡定地向後車門移動準備下車,但卻被老邵和隊員一起攔住。男子見到上來的人,臉色一變,但還算鎮定。
  這時,一名站在上車門附近的反扒隊員對一對坐在前排抱著小孩的老夫妻提醒了幾句,老人驚呼了一句:“我的錢不見了。”
  可疑男子朝車頭處看了看,耷拉下腦袋,隨後從左邊口袋摸出3張百元大鈔。
  這時,先前接受了老邵讓座的兩名外地女游客議論開了:“難怪看他年紀不小了反倒給我們讓座,原來是便衣民警抓賊啊。”
  嫌疑人控制住,口供證據固定好,老邵給我詳細介紹了過程。
  原來這名男子是個高手,光看作案手段幾乎可以稱他一句“賊王”了。
  此人從車開出浙醫一院站後開始下手,目標就盯著這對老夫妻。當時,妻子的包掛在丈夫手腕上,丈夫一隻手扶著欄桿,包剛好來回晃蕩著。
  而因為這對老夫妻的註意力幾乎都在抱著的孩子身上,給了小偷可乘之機。
  “他先把包的拉鏈拉開,再把包里錢夾的拉鏈拉開,然後從錢夾里取出錢,而不像有的小偷那樣直接偷錢包。整個過程沒有用工具遮擋,一點點進行,每次出手都極快。”
  雖然此人手段已經很厲害了,但這一切還是被有20年反扒經驗的老邵盯上。最終,“賊王”只能認栽。
  國慶前半月有17名嫌疑人落網
  昨天上午8點半,老邵帶領著反扒隊員再次上路,在杭州汽車西站會合後,我們主要在8路、7路、31路、188路這幾輛繞著西湖景區的公交車上轉悠。
  但整整一上午,都沒有發現可疑人,也沒有接到相關報警。
  下午兩點,當我已經有些興趣索然的時候,在我們乘坐的7路車上忽然有了動靜。
  “各位註意,是個‘老油條’,已經從前門上車了。”通過手機,老邵向反扒隊員們傳遞出信息。
  但戲劇性的是,這名前科人員對老邵和反扒隊員也有了印象,一見車上有“老熟人”,二話不說坐了一站路就下車了。
  於是,期待中的抓捕再次落空,直到晚上5點記者離開,再沒有了動靜。
  對於從事新聞工作的我來說,總想著有更多的精彩事件發生,比如這次的“前哨戰”,又比如去年現場擒獲“黑白雙偷”的精彩。
  不過對於老邵以及所有反扒隊員來說,他們不懈工作的最終目的,還是“天下無賊”4個字。
  A
  幕後故事
  B
  掌聲響起那一刻,帶給他們更大動力
  今年國慶節前一個多月,交通治安分局就隨著杭州警方“夏安行動”開始了對盜竊嫌疑人的嚴打。
  而國慶前的半個月時間里,反扒隊員們經常趕清晨5點的早班車上班,坐晚上9點的末班車下班。
  從9月15日到9月30日,共有17名盜竊嫌疑人栽在了他們手裡。
  這裡介紹一下老邵和他的工作情況。
  他從警30年,其中前後20多年和反扒工作打交道。算上今年,他已經有7年的國慶假期在路面上盯梢、在辦公室研判備勤了。
  乾反扒的這20多年時間里,不論是國慶這樣的黃金周,或者是小長假甚至普通節假日,他沒有和家人出去玩過一趟,最多就是當天來回去東陽看望丈母娘一家。
  “他們放假的時候我沒空,我能夠空閑幾天了,他們又要上班。現在我老婆要出去玩基本是忽略我了,直接就和女兒一起出發。”
  老邵有點不好意思地笑了笑,又開始介紹起自己手下隊員的不容易。
  今年10月2日,反扒隊員小郭的父親生病了,但他一早送父親去醫院看病拿藥,下午又重新上路投入了工作。
  同樣是10月2日那天,老邵隊伍里的反扒隊員在公交車上現場抓捕了一名盜竊手機的小偷,在控制對方的過程中,小偷不配合併反抗,導致一名隊員小腿摔傷。
  老邵說,這樣的事情在工作時經常有,但一直支撐反扒隊員們的,是親人同事的鼓勵,以及那些並不認識的乘客們的支持。
  “前兩年我參加過一次媒體評選,當時我在臺上介紹自己,臺下忽然有人議論起來,說之前坐公交車時看到過我追人抓人,當時還不知道我乾什麼,現在終於知道我是反扒的了,接著就給我鼓掌。”
  這樣的掌聲,當老邵他們在車上抓獲小偷的那一刻也會響起。“這種情況,會給我們很大的動力,很多的感動。”
  經驗之談
  C
  反扒20年老民警
  總結的“防扒經”
  對乘客很實用
  因為幾乎每天都要跟公交車打交道,這些年老邵在車上看到了不少因為疏忽導致失竊的例子。因此,他在最後也想總結幾條“防扒經”,給常坐公交車的乘客們提個醒。
  首先,老邵看到不少小年輕特別是女孩子帶著包上車時不喜歡把拉鏈拉上,這是一種很不好的習慣。老邵說,帶包上車時必須拉緊拉鏈,並盡可能將拉鏈面緊貼身體,拎包、背包也不要放在背後。
  另外,上車前在錢包內翻零錢很容易被小偷盯上,等於直接告訴小偷錢包放在何處。將錢包放在背包里背在身後,不容易發覺背包是否被人動手腳。建議準備一個裝零錢的小袋子或使用公交IC卡乘坐公交車。
  上車前,也不要爭先恐後擁擠在車門口,扒竊分子的一大愛好就是擠在門口乘機作案,或者以找零錢、問路、抱腳等為幌子堵車門,製造擁擠的環境,伺機在乘客前、後、左、右不同方向下手。
  如果有人經常碰撞自己,或者突然有兩三個陌生人貼上自己一定要加倍小心;如果發現錢物被竊,應一面註意身邊乘客,一面通知駕駛員緊閉車門,並及時報警。
  當然,防範扒竊行為,最好的辦法還是提高警惕,把財物放在自己看得見或者摸得著的地方,不給犯罪分子可乘之機。
  (原標題:你出門看風景他們在守護著你的財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fprrrabzp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