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興生 李躍
  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繪就依法治國新藍圖,法治社會建設邁上新徵程。
  面對轉型期社會治理面臨的困難和挑戰,江蘇省檢察機關堅持以法治思維推進社會治理,切實轉變司法理念,堅決防止就案辦案、簡單司法,在辦好每一起案件的同時,創新方式方法,延伸辦案效果,著力在促進源頭治理、綜合治理、依法治理上下功夫,提升全省社會治理法治化、規範化水平。
  加強案件分析發現風險隱患
  今年10月,整治招標投標市場專項活動在江蘇省豐縣全面鋪開。而活動的起因源於該縣檢察院辦理的一起串通投標案件。
  犯罪嫌疑人劉某為競標成功,與其他競標人串通,惡意壓低投標標的報價,中標後又將競標所得標的轉賣他人,從中漁利。案件審查中,該院發現在招標投標市場管理中,市場管理機制缺失為弄虛作假留有可乘之機,監督制約機制缺位為投機取巧留下可“鑽”之空,誠信管理體系欠缺為惡意競爭留有捷徑可尋。
  隨後,該院及時開展調查,向該縣政府提交了一份有分量的研判報告,推動專項整治在全縣展開,進一步規範招標投標活動。
  據瞭解,作為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的一項重要舉措,從2009年起,江蘇省各級檢察機關普遍建立了社會風險排查研判機制;2010年,該省檢察院又專門出台了《江蘇省檢察機關社會風險排查研判工作意見》。
  加強案件分析研究,及時排查發現案件背後的社會風險隱患,主動提出對策建議,促進在更大範圍、更深層面解決影響經濟發展、社會和諧穩定的突出問題,目前這已成為該省檢察機關司法辦案的“新常態”。
  進一步加強和規範檢察建議工作,有效發揮檢察建議在促進社會治理中的重要作用。2011年以來,該省檢察機關共針對司法辦案中發現的各類問題隱患,向有關涉案單位、職能部門等提出堵塞漏洞、完善管理、規範執法的檢察建議1324件,引起了有關部門的高度重視,推動從源頭上解決了一批影響社會治理的突出問題。
  “司法辦案延伸一小步,在創新社會治理、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上就會邁出一大步。”江蘇省檢察院檢察長徐安說,結合辦案主動分析提出對策建議,為黨委政府決策提供參考,促進經濟社會更好發展,檢察機關責無旁貸。
  司法辦案是業績化解矛盾也是業績
  10月22日,江蘇省啟東市檢察院邀請人大代表、社區代表參加了一起交通肇事案件的調解,在該院“檢調對接”辦公室主持下,雙方達成了和解協議,被害方對犯罪嫌疑人表示諒解,並希望檢察機關對其從輕處罰。
  檢調對接讓雙方都滿意。首創於南通市檢察機關的“檢調對接”機制,已在該省檢察機關開花結果,成為江蘇民生檢察的一塊亮麗品牌。借助各地社會大調解力量,以平和方式在檢察環節成功化解輕微刑事案件、民事申訴案件、涉檢信訪案件等一批涉檢矛盾糾紛,促進修複了受損害的社會關係。他們正確貫徹寬嚴相濟刑事政策,對初犯、偶犯、過失犯等輕微犯罪嫌疑人依法實行寬緩處理,全面建立和落實司法辦案釋法說理制度,對重點疑難案件,主動邀請律師、人大代表等各界人士參與,公開審查、公開答覆。
  “維權是維穩的基礎,維穩的實質是維權。”為解決好群眾的合理合法利益訴求,該省檢察機關全面落實控告申訴案件首辦責任制,推行各級檢察機關領導帶案下訪、定期接訪制度,依法及時解決群眾反映的涉法涉訴信訪問題。2011年起,省檢察院和全省13個省轄市檢察院全部開通了12309檢察民生服務熱線,24小時受理舉報、投訴;今年又部署在全省檢察機關全面推進集信訪接待、案件受理、法律咨詢服務於一體的“檢察為民服務中心”建設,進一步暢通群眾訴求渠道,方便群眾訴訟,真正把檢察工作做到群眾心坎上。近幾年,群眾對全省檢察工作的滿意度一直保持在95%以上。
  關護特殊人群體現人文關懷
  今年8月21日,隨著《江蘇省檢察機關開展國家司法救助工作細則(試行)》的印發執行,該省正式開啟了“新版”刑事司法救助工作。不僅刑事案件特困被害人及其家屬可以得到救助,符合條件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以及願意息訴息訪的涉法涉訴信訪人也可以獲得救助。
  據瞭解,2009年以來,江蘇省檢察機關共有5952名特困刑事案件的被害人或家屬受到救助,發放救助款2360餘萬元。“具體發放到每個人的數額可能不大,但對他們來說,卻是雪中送炭,讓他們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該省檢察院控告申訴部門負責人說。
  針對江蘇外來人員犯罪案件較多,且存在涉罪外來人員與本地人員在適用取保候審法律措施上不平等的情況,該省檢察機關在全國率先探索建立輕微涉罪外來人員及未成年人管護教育制度。目前已在150餘家企業、社區設立管護教育基地,與社會力量密切配合,先後對進入基地的300多名涉嫌輕微犯罪外來人員、未成年人加強心理矯治、幫教轉化,幫助他們回歸社會。其中不少人還實現了成才成業。
  此外,他們還加強未成年人刑事檢察工作,為未成年人撐起一片藍天。徐州、淮安、宿遷等蘇北地區的檢察院積極開展“護苗行動”,啟動“關愛失依兒童”、流浪未成年人“歸巢”行動,建立留守兒童關愛基地,構建社會化幫教體系,使社會治理中的這些薄弱環節正逐步得到加強。
  站在新起點,江蘇省檢察機關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充分發揮檢察機關“法治社會建設”職能作用,努力在依法促進、保障和創新社會治理中有更大作為。  (原標題:辦案延伸一小步 創新社會治理一大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fprrrabzp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