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哈馬斯2007年同法塔赫“火併”成功占據加沙地區之後,就成為了加沙地區的一方“諸侯”。作為一個同埃及穆斯林兄弟會保持景觀設計著密切關係的伊斯蘭激進主義武裝組織,哈馬斯在過去的數年中很成功的由一個單純的“準軍事組織”轉變為了加沙地區的政治實體,並且在2012年年底同以色列的“臨界”衝突中,賺足了聲望。
  不過從2013年開始,哈馬斯逐漸開始被人預防癌症的方法遺忘。一方面,哈馬斯不再如曾經那樣瘋狂的襲擊以色列軍事和民用目標,甚至在不少時候主動的遏制其控制下的加沙地區的其他激進主義組織襲擊以色列的舉動;另一方面,其在巴勒斯坦內部的主要競爭對手法塔赫,從2013年之後外交也開始做的風生水起,逐漸取代了哈馬斯曾有的無限風光。哈馬斯好像被世人所遺忘了。
  作為一個激進的伊斯蘭主義武裝團體,哈馬斯的初衷正如其創始人亞辛所宣揚的那樣,就是通過不斷的抗爭來消滅以色列,實現巴勒斯坦人民的最終解放。從創立之日起,哈馬斯就不斷發動暗中古萬利多殺、襲擊等破壞以色列的軍事和民用目標。
  也正是因為如此,哈馬斯同巴勒斯坦民族權力機構的主流政治派別法塔赫之間的關係一直十分微妙。一方面,法塔赫需要遏制哈馬斯的諸多極端主義的行為,防止破壞巴以和平進程;另一方面,哈馬斯也被當做法塔赫手中的一個“杠桿”,來向以色列施加壓力。哈馬斯的借款領導人之一扎哈爾就曾經表示,阿拉法特在世時,曾多次暗中慫恿哈馬斯對以色列發動攻擊來向以色列談判代表施壓。
  不過當2006年哈馬斯贏得巴勒斯坦大選之後,法塔赫同哈馬斯之間的關係全永慶房屋面崩盤。法塔赫在巴勒斯坦民族權力機構中樹大根深,在美國和以色列的支持下拒不讓位。而哈馬斯則秉持著大選的民意,希望改變巴勒斯坦的政治架構,雙方的衝突不可避免。終於在2007年的衝突之後,哈馬斯獲得了加沙的事實控制權。
  不過在經歷了2008年以色列“註鉛”行動打擊之後,哈馬斯開始默默的控制自己的激進行為。2011年阿拉伯世界大動蕩之後,哈馬斯開始享受到了來自地緣政治變局所帶來的好處。中東各國原有的強人政治的崩盤,以及各國伊斯蘭兄弟會政治勢力的崛起,哈馬斯也開始成為中東各國的座上賓。
  在經歷了埃及穆巴拉克政府對自己的多年封鎖之後,2012年埃及穆爾西政府正式解除了封鎖行動並且給予哈馬斯巨大支持。當2012年末以色列大兵雲集準備攻擊加沙時候,哈馬斯得到來自埃及、土耳其、沙特和卡塔爾等國的支持,連美國也趕緊出面調同迫使以色列收回了軍事打擊的想法。哈馬斯領導人哈尼亞當時的一段話十分準確:“(中東)各國必須支持我們,因為支持我們,就是在為自己的政治合法性加分。”
  然而在大好的局勢下,哈馬斯做出了一個重要的但是影響深遠的決定:同敘利亞政府撇清關係。長期以來,敘利亞政府都是哈馬斯的堅定支持者。哈馬斯的政治局長期設在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而且哈馬斯在敘利亞總統府經常受到來自巴沙爾的接見。哈馬斯長久以來通過敘利亞同黎巴嫩真主黨和伊朗保持親密關係,四方形成了重要的“抵抗軸心”,成為了中東地區力量角逐的重要一方。
  當2011年敘利亞內戰爆發之後,哈馬斯卻在“選邊”的問題上遲疑不決。其中最為重要的原因是哈馬斯本身的“遜尼派”性質,使得自己無法公開的譴責同為遜尼派多數的敘利亞反對派。在經歷了同敘利亞政府的不愉快之後,哈馬斯關閉了在大馬士革的政治局,也結束了同敘利亞政府的親密過去。
  同敘利亞政府決裂,意味著哈馬斯同樣和伊朗與黎巴嫩真主黨關係走遠。這一決定在剛剛開始時確實給哈馬斯帶來了一定的好處,埃及穆爾西政府對哈馬斯敞開懷抱,卡塔爾等“金主”也大量的給予哈馬斯以資金支持。哈馬斯似乎已經將法塔赫甩到一邊,成為了地區政治中的大贏家。
  然而很快當2013年7月埃及穆爾西政府被推翻之後,地區形勢發生了急劇變化。一方面,各國的穆兄會勢力逐漸受挫,在埃及新上臺的軍方和臨時政府對於哈馬斯採取了疏遠的態度,自從去年夏天在埃及奪取政權以來,埃及軍方已經通過摧毀用於走私食品、汽車和武器的1200條隧道中的大多數,來對加沙的經濟予以了緊縮;另一方面,同許多中東國家預估的相反,敘利亞巴沙爾政府並沒有很快倒台,反而在戰場上站穩腳跟。
  兩方面的衝擊使得哈馬斯風光不再。埃及的新政府更加關註國內安全,同更加世俗理念的法塔赫的關係回暖;在美國國務卿克裡組織下的新一輪巴以和談,使得法塔赫的合法性進一步增腔伊朗減少了對於哈馬斯的支持,而且隨著魯哈尼在伊朗的執政,法塔赫、吉哈德和伊斯蘭陣線等巴勒斯坦組織頻頻訪問德黑蘭,唯獨剩下哈馬斯形單影隻,孑孑獨立。
  哈馬斯的在中東地區的地位變化,不禁讓人發問,曾經那個“牛氣哄哄”的哈馬斯哪去了由各國外交的“座上賓”變為困守加沙的“獨行者”,是2011年之後中東政治劇烈變動的側面寫照。孤獨的哈馬斯顯得有點酸楚,也有點無奈。時勢所迫,也有些造化弄人〃王晉)  (原標題:被人遺忘的哈馬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fprrrabzp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