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裡的石頭終於落地了。”拿著剛簽完的建房協議書,懷集縣保安村委會勤切村村民徐榮標心中大定:他的堂弟堂妹雖為“孤兒”,卻將要有自己的家了。
  7月3日,一篇題為《災後重建11年未果,一對孤兒無家可歸》的帖子發佈在南方網、奧一網網絡問政平臺上,父親去世、母親失蹤,家中無房只能寄住親戚家的徐榮斌、徐佩儀兩兄妹,引來許多網友和當地政府的關註。
  7月18日,在政府及社會愛心人士幫助下,徐家兄妹與建築隊簽訂了建房協議,預計10月份就能搬進新家。
  文/圖:南方日報記者 張婧實習生 黃群好 通訊員 徐維寧
  為給父親看病哥哥輟學
  在16年的人生里,徐榮斌一直沒有逃開“貧困”兩字。1998年,曾患有精神病的父親徐維記與母親範氏春生下了他;2000年,他的妹妹徐佩儀也出生了。
  1998年到2000年是這家人最幸福的日子,靠著家中幾分田地和徐維記打零工的收入,一家人安穩地生活在上輩人傳下的泥磚房裡。
  2001年,好日子戛然而止——範氏春失蹤了。“她出去打工就跑掉了。”勤切村不少村民說。徐維記受此打擊又開始犯病,時不時出現精神失常的表現,附近再無人敢請他做工。
  看著弟弟家的情況,徐維記的哥哥將當時只有8個月大的徐佩儀抱回自家撫養,徐榮斌則繼續跟著父親生活。
  禍不單行。2003年夏天,一場洪水衝垮了父子倆居住的泥磚房,拿著政府撥付的3000多元錢,徐維記嘗試在原址自建新房。不打地基,沒做地面,僅將牆體砌到約2米高時,徐維記已無錢再繼續建房。他用木頭和塑料布搭成了“屋頂”,帶著兒子繼續居住。
  失去妻子又沒了房子的徐維記心情不好時就會喝酒,喝醉了就打徐榮斌。
  2012年底的一天,徐維記受傷,此後一直躺在床上,“瘦得只剩骨頭”。
  為了給父親看病,去年正讀初一的徐榮斌決定輟學。因為年紀小,徐榮斌只能到老鄉的服裝廠里釘紐扣,一個月工資只有六七百元。暑期後,老鄉也不願收留徐榮斌打工,他只得返回了家鄉。
  成為“孤兒”曾無家可歸
  2013年7月,徐維記去世。在親友的幫助下,徐榮斌兄妹安葬了父親。這一年徐榮斌15歲,徐佩儀13歲。失去父親的兄妹倆一直希望能找回母親,但始終未果。
  “有人說她是被拐走了,也有人說前兩年在另一個鎮看到過她。”保安村村支書植秀槐說,誰也不知道範氏春在哪。母親的失蹤狀態成了兄妹倆申請“孤兒補助金”的障礙,由於不能出具範氏春死亡的證明,兄妹倆的“孤兒”身份一直沒有被民政部門認定。
  去年6月份的一場颱風,毀掉了徐榮斌與父親居住的“房子”。作為兄妹倆的監護人,徐榮標將徐榮斌接回到自己家裡。
  不過,按照當地人的習俗,徐榮斌與徐佩儀還處在“孝期”,不應在別人家守孝。徐榮標的母親有些迷信,不能接受,徐榮斌兄妹倆不得不暫時搬出,住進自家破屋旁一間僅三四平方米大的磚瓦房。徐榮標在什麼都沒有的小屋內搭了塊木板,給兄妹倆當床,屋子的另一角用磚頭壘了個竈,兄妹倆就在這裡過日子。
  徐榮標說,隨著年歲越來越大,徐榮斌將來也要娶妻生子,房子成為了這對“孤兒”兄妹最實際的需求。
  在採訪過程中,記者多次詢問徐榮斌“想不想繼續讀書”,他只是搖搖頭,最後低聲回答“我想早點出去打工掙錢”。
  兩兄妹10月份將搬新家
  徐榮斌兄妹被“趕出”約一周後,徐榮標終於勸服母親,接回了兄妹倆。“他們有低保,心連心慈善會還給妹妹每月100元補助,平時政府也有發放一些慰問款和物資,但建房真的很困難。”徐榮標告訴記者,目前建房成本約1000元/平方米,如果要建70平方米的房子,大約要7萬元,“我一個人要拿出這麼多錢很困難”。
  征求過兄妹倆的意見後,徐榮標在南方網、奧一網網絡問政平臺上發表了《災後重建11年未果,一對孤兒無家可歸》的帖子,向政府和社會求助。
  帖子發出後,許多熱心網友向這對兄妹伸出了援助之手。在徐榮標專為兄妹倆設立的賬戶中收到了1500元的捐款,有網友打電話來說要“包了兄妹倆直到大學的讀書費用”,還有網友要資助兄妹倆建新房。
  當地政府瞭解情況後,永固鎮政府派出工作人員專門走訪,希望能早日幫助兄妹倆解決“孤兒”身份的認定問題。
  對於建房問題,在徐榮標帖子發出的當天,保安村和永固鎮政府都發起了幫扶募捐活動。據介紹,其實早在去年新一輪扶貧開發工作中,保安村幫扶單位肇慶市文廣新局就已將徐榮斌兄妹住房問題列入幫扶項目。
  經過多方籌集和協商,永固鎮政府和村委會很快就與徐榮斌兄妹及徐榮標取得共識,由村委會出資1萬元,懷集縣政府、永固鎮政府及肇慶市文廣新局籌資3萬元,徐榮標自籌2.8萬元,在徐榮斌家原址建一座約70平方米的平房。
  7月18日,在永固鎮政府司法所里,永固鎮政府、保安村委會、徐榮標、徐榮斌兄妹及承建方簽訂了一份五方建房協議書,約定8月上旬新房動工,預計兄妹倆10月份就能搬進新家,兄妹倆終於如願以償。“很感謝大家的幫助。”徐榮標說。  (原標題:“孤兒”兄妹無家可歸網上求助獲解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fprrrabzp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